2010/11/14

不經一事 不長一智—以小林滅村為例 (之四)


圖 六 小林地區的巨觀地質構造 (細白線為不同砂岩層的走勢線, 黃線為斷層; 小林村即位於影像中央,走勢線呈八字狀的地方; 如果仍然看不見, 可按滑鼠左鍵, 影像即可放大.)



圖 七 小林地區的地質構造 (H為高點或節點,即溢流點)



圖 八 小林地區順向面(DS)與逆向面(AS)組合而成的V槽及楔線



不經一事 不長一智—以小林滅村為例 (之四)



接著我們要討論的問題是發生小林土石流直前的地滑是否為順向坡滑動。

要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們必須先了解小林地區的岩層位態及地質構造。

從衛星影像的廣域範圍來看(請見圖六),小林地區的岩層,其位態於不規則中卻有一些規則可循。例如圖中F1(甲仙斷層)以東,及F2(沿著楠梓仙溪)以西的地區,岩層非常規律的都向東傾斜;茲以T字表示,其梗柱表示傾斜的方向。但是在F1及F2之間,岩層則斷錯失序,無法比對;圖上的白線條表示不同砂岩層的走勢線;它們並非走向線,因為走向線必須為水平線。從影像上觀之,這裡的走勢線都向楠梓仙溪傾斜,類似褶皺構造的岩層之傾沒(Plunging),但是它們不是,它們另由其他原因所造成。

所謂岩層的走向線係指在同一個層面上,將高程相等的任意兩點連結起來的水平線;而傾向線則直交於走向線。因此,小林地區的岩層(指在F1與F2之間),其傾向幾乎都向著當地的水系傾斜(請見圖七)。

我們在上篇網誌已經討論過,小林土石流的流向係循著圖五中J-C-A的路徑向小林村直衝;可見它並非順向坡滑動。正確的講,應該是平行於走勢線的方向運動。從圖八中我們可以見到,小林土石流的發源地及流通段(節點以下的直進段除外)都侷限在一個由順向面(如此稱呼,以與順向坡有所區別),及一個逆向面所組合而成的V槽內;而V槽的槽底就是順向面與逆向面的交線,我們姑且稱為楔線;楔線的斜向指導著土石流的動向,類似楔形破壞(Wedge Failure)一般。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