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3

衛星影像的老舊不影響我們對土石流的預測又一例




這兩張影像 (上為Google Earth 衛星影像, 下為航照) 是高雄縣那瑪夏鄉的民權村區域.

不管是衛星影像或航照都顯示一共有兩條致災的土石流合襲民權村, 即 A 與 B, 其中以B比較嚴重; 從影像中可見到它淹沒了學校的操場. 在衛星影像的判釋圖中, S表示土石流的發源地, D表示堆積扇.

高雄縣DF003土石流這次反而沒事, 可能是鬆散土石已被清光了吧! 恐怕還要再等一段很長的時間, 讓岩盤風化到一定程度之後, 產生新的土石, 才會復發; 這就是筆者常稱的土石流的交替性之特性, 即土石流會在很多條既生土石流中, 輪流復發.

由以上的證據顯示, 在未發生莫拉克土石流之前, 我們就可以從衛星影像上預測到這兩條土石流; 主要的根據是這兩條土石流之前就曾發生過, 所以在地面上留下了不可抹滅的痕跡; 即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