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8

由順向坡滑動變成土石流



這是內湖的後山, 碧山巖寺(位於影像中心點的右下方)附近. 在碧山巖寺的右方, 有兩個呈現黃色的地景, 一個像雞爪, 另一個像划船的槳; 它們就是本文所要探討的土石流.

這兩個地景座落在順向坡上, 該順向坡的外表很像一個傾斜的三角形, 我們通常稱之為三角面. 從三角形的頂點向其底邊劃線, 這條線就是岩層的傾斜方向, 它是三角面上最陡的一條線, 也就是通常順向坡滑動的方向.

這兩個地景就是順著岩層傾斜的方向向下邊坡滑動, 稱為順向坡滑動. 不過滑到一定距離之後, 滑道突然緊縮, 變成兩條細線, 也就是順向坡滑動就在開始緊縮的地點轉變為土石流, 然後在地形的坡度變緩, 且突然開闊的地方, 兩者合而為一, 並將其土石堆積在樹林內, 形成一個堆積扇. 這就是典型的土石流地形. 土石流的地形具有三個明顯的地形單元:雞爪及划槳處稱為土石流的發源地, 緊縮的部位稱為流通段, 堆積扇的地方就是扇狀地.

扇狀地的坡度和緩, 常被誤認為是風水絕佳的定居所在. 事實上情況正好相反. 因為土石流有一再復發的特性, 每一次土石流發生時就將其堆積扇疊在上一次土石流所產生的舊堆積扇上, 所以有些村落會被土石流掩埋,主要就是基於這個原因.

作者在10餘年前就已經從衛星影像上發現, 全台約有400處的聚落定居在土石流的堆積扇上, 何時要出事? 那就要看上帝所安排的優先順序是怎麼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