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9

小林村的埋村元兇找到了







下圖係齊柏林先生從低空拍攝,顯示此次莫拉克颱風所造成的小林村土石流,其右上角的白色線形為角埔溪的一小段;右下角的Y型山溝即為高縣DF007土石流(其河谷呈現細小的黃灰色)。該張照片是在土石流發生後不久即拍攝的影像,所以保存著還很新鮮的地形,對於研判土石流發生的機制有極大的幫助。

照片中最值得注意的是其中心位置有一個顯著的堰塞湖(淺灰色),其壩體(青灰色)係由湖的右下岸之順向坡滑動體所堆置而成;而現在的順向坡正是上圖(Google Earth 的災前衛星影像)的順向坡S之下伏層面,即此次的滑動面乃位於S的更深層面,也就是說每發生一次順向坡滑動,岩層就一層一層的被往下剝除。可見過去的災害常成為未來災害的殷鑑,由此再度證明古崩塌地及古土石流的清查正是防災的首要程序;「以古鑑今」乃是研究防災科技的重要守則。由於這個順向坡滑動體將河道堵塞,迫使土石流改道,因此流路只好走直線而衝向高位堆積扇,並將堆積扇面上的空間填滿,形成一堆壠丘(黃褐色),且越過斷崖,而傾瀉在楠梓仙溪的河谷內,小林村的命運因而就決定了。

根據常理推測,此次土石流運動的過程可能非常快速而短暫,連逃命的機會都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