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2

不經一事 不長一智—以小林滅村為例 (之一)



圖 一 小林村坐落於古土石流堆積扇上的衛星影像 (Google Earth)



小林村於2009年8月莫拉克颱風來襲時,遭土石流掩埋的事件驚動全球。日本人因而提出深層滑動的理論;但由種種證據驗之,此說或有修正的空間。

地質學家常以現在的地質活動去解釋過去的地質現象。例如現在我們看到河川把大部份的陸上泥砂帶到海洋去沉積,依此推測,則過去的河川也是經由相同的地質作用,將泥砂攜帶到古海洋去堆積,終而形成沉積岩,後來則因地殼抬升而露出地表。我們對小林村土石流也可採用相同的推論方法,看看在地質歷史上,小林地區是否曾經發生過土石流。

要研究小林古土石流必須先回答四個關鍵性的問題,即 (1)小林村是位於河階台地或土石流堆積扇上? (2)小林土石流真如一般人所說的順向坡滑動? (3)小林土石流為什麼從獻肚山開始,採取直進的方式越過高點,直沖小林村? (4)猛暴雨有什麼能力可以在小林土石流的源頭剝掉60至80公尺厚的岩層?以下即一一來解答這些問題。

土石流堆積扇最大的特徵是它的扇頂一定位於谷口或河口,而且在橫向上呈現中間高、兩側地的微地形特徵(見圖一),在縱向上則從扇頂向著扇緣緩緩傾斜。反觀河階台地,它的總體台地面會封死谷口,而且河流會切過台地面,並在縱向上形成平順的河道梯度;同時,台地面比較平坦,且微微向下游傾斜,但絕不會像土石流堆積扇一樣,後者是從山麓以稍陡的角度向著河心傾斜。可見兩者的區別並不困難。

從圖一可以非常清楚的判定,小林村係坐落於三角錐狀的地盤上,其錐頂正好對著河口(即土石流潛在溪流高縣DF006),且呈現中間高、兩側低的典型土石流堆積扇微地形。不過,令人懷疑的是高縣DF006土石流是如此的短、窄、淺、小,又無明顯的發源地,怎麼可能形成那麼大的堆積扇?再者,小林村後山的三角狀地帶又是什麼?它為什麼會形成一個高約30公尺的陡崖?

從現場驗證的結果顯示,上述三角地帶乃是古土石流的堆積物,而其陡崖則是楠梓仙溪的古河岸。由此可以推測,小林村的古堆積扇乃是地質史上由大規模的土石流所造成,就像此次由莫拉克颱風所造成的致命土石流一樣。這是歷史重演所造成的宿命,非人力可抗拒。(待續)